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文|何迪

2022年4月15日是耀邦离开我们33周年忌日,怀念益增,特别在回顾今天的好日子是怎么来的时刻。当我们吃土豆片(potato chips)就应想起胡耀邦,他是推动炸土豆片进入中国的第一位领导人。

1984年11月17日,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收到一份“关于在我国生产炸土豆片的建议”,作者是农牧渔业部农业工程院访美学者徐及。经过半年的考察,他提出“生产适合农村地区加工能力的新食品品种,为我国盛产的土豆(播种面积六千万亩,居世界第二位)与吃不完的植物油开辟新的利用途径,同时也为广大农村劳力提供新的就业机会,是可行的。”他建议:“炸土豆片好吃易做,利润较高,可以考虑引进,在国内生产。合资经营,可少走旁路,起步快些。”

二天后,总书记胡耀邦对报告作了批示:“这个考察作得好,应适当表扬,甚至奖励一下。如表现好,还可考虑对他的使用。此件事好好介绍一下。”随即,启立批给了时任农牧渔业部部长的父亲何康:“请何康同志(胡耀邦同志注:加杜子端同志)阅研。如确有效益,可推荐给三北地区(土豆、玉米的主要产区)引进。这对促进粮食的转化会有好处。”

爸爸批示给农工院,请他们“研究对徐及同志的表扬奖励,以及回国使用问题”;同时指示:“请甘杭同志,农业局即按领导批示,选择一些适宜地区布点引进,我已向山西郭裕怀副省长介绍过,他在去美国爱达荷访问后亦拟引进到雁北地区,望即抓紧办理,并可与杜子端同志处联系。”

12月耀邦又收到山西省科技情报研究所李晓辉的信,提出应通过发展食品加工和淀粉工业来解决我国土豆的出路问题。该信登在中办信访局的《群众反映》上,万里副总理15日批示:“何康同志:这个建议可行,希望你部抓一下,贷点款,要点外汇,引进点先进技术都可以。”爸爸立即转批:“请即复印,由农业局王甘杭同志牵头,会同计划司科技司等研究提出具体实施方案报部。”

在该年9月由耀邦主持,中央书记处听取了农牧渔业部整党,改进工作作风的两次汇报,汇报提到了“农牧渔各业发展的不平衡主要表现在粮、棉等种植业发展较快,畜牧、水产等养殖业还是薄弱环节,加工业还没有破题。”11月中旬到12月中旬,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,耀邦以两封群众来信为突破口,促进粮食作物的转化与深加工,以应对自联产承包责任制实施,粮食连年丰收,一时产生的所谓“粮食过剩”问题。

1984年底,通过国际农业合作的渠道,引进了六套土豆片加工生产线,其中一套给了内蒙古卓资县,当时县长张楚到家中与爸爸谈设备引进的情形仍历历在目。由于加工设备对土豆品种有特殊要求,父亲专门去山西调研,组织农业科技力量,选育和引进适合加工的土豆品种。从80年代的罕见物,到2021年休闲食品市场规模达到14015亿,土豆片是主打产品。当我们薯片吃得开心时,不要忘了胡耀邦!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盛平

盛平

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现代史学者。主要研究中国80年代改革开放史,专注于胡耀邦研究。主要著作:《胡耀邦思想年谱》、《胡耀邦年谱资料长编》。哈佛大学访问学者。

文章